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我市举办“创建文明城 我们在行动”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四场
打造优质医疗服务环境

作者: 付凤臣 来源: 菏泽日报 发表时间: 2023-02-25 08:57

中国菏泽网消息(记者 付凤臣)2月24日,我市举办“创建文明城 我们在行动”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四场,邀请市卫生健康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我市医疗卫生健康行业在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的具体举措和取得的成效,并回答记者提问。

据介绍,市卫健委紧密结合医疗卫生健康行业特点,以创建为民、创建利民、创建惠民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持续开展志愿服务、便民惠民活动等,全力助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在城区主要医疗机构的门诊、急诊大厅、导医台、服务窗口等公共场所显著位置,利用电子显示屏、固定宣传栏、墙体广告、室外插牌等多种形式开展创文、创卫广泛宣传。同时充分利用“菏泽爱国卫生”及各医疗单位微信公众号、报纸、电视、网络等媒体大力宣扬健康知识和创城内容。深化推动全系统志愿服务工作,在城区二级以上医疗机构等场所设置了志愿服务站点,将党员参加志愿服务活动逐步常态化,细心设计制作公益广告,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文明风尚有机融入卫健系统各单位工作场景当中,提高了工作人员的文明服务水平。

在文明志愿服务活动方面,积极开展“五为”志愿服务,组织医务工作者到社区为居家医养的老年人、空巢老人提供健康查体、心理疏导、慢病康复治疗等活动,赴社区、学校、幼儿园开展急救知识科普、“关爱未成年、健康进校园”、关爱留守儿童、传染病预防和病媒生物防制、新冠心理疏导等志愿活动。

同时,结合文明城市创建、疫情防控等工作,市卫健委定期对城区主要医院进行重点专项督查,查找问题,现场督促整改。对于其他医疗机构,实行日常监督与调度相结合的方式,定期梳理创城工作进展及存在的问题,督导整改。推进卫生监督执法“蓝盾行动”,先后开展了打击非法医疗美容服务专项整治、打击医疗乱象治理、消毒产品专项检查和医疗废物等专项整治,2022年监督覆盖率98.52%,查处案件4449件,发放592单双随机任务,监督完成率100%,处罚案件122件。

此外,在全市开展的“群众就医体验大提升”活动,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同改善就医体验同步推进。

推进精准预约,县级及以上医院全面实施门诊分时段预约,预约时段精确到20分钟以内;开展检查预约,市级医院实施CT、磁共振等大型设备检查集中预约,预约时段精准到30分钟以内,预约诊疗服务更加完善。优化门诊大厅、急诊大厅、住院大厅及各楼层布局标识及导引系统,做到标识醒目、简洁、导向性强,重点区域配有专人引导;全面推行公立医院价格公示制度;推动电子健康卡全面替代医疗卫生机构就诊卡,开展“云影像”试点,就医服务流程不断优化。改善门诊、病区就医环境,增设便民服务设施设备,加强卫生间环境管理,完善无障碍设施,增加母婴室设置;门诊诊查严格落实“一患一诊室”,加强分诊、导诊管理,减少人员聚集,就医环境更加温馨。设立军人优先、高层次人才优先、老年人优先等就医窗口;全面落实老年人就医优待政策,为老年人提供一定比例的现场号源,畅通家人、亲友、家庭医生等代为预约挂号的渠道;推行出生医学证明服务首次签发线上申领,加强了重点人群医疗服务管理。实行首诉负责制,在医疗机构门急诊及住院病区显著位置公布投诉渠道和处理流程;开展“不合理医疗检查专项治理行动”,开展行风监督员医院体验日活动,全面落实医疗机构依法执业主体责任,落实院务公开,加强社会监督,行业作风持续改进。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